close

☺本文主要為申請交換留學的準備☺

 

有點長的前言:做一個留學夢

我是碩四生

即將到琉球大學交換半年

 

大約一年的準備留學時間

有不小的阻力 相對的是更多的助力

 

為了鼓勵跟當初的我一樣的迷途羔羊們 

寫這篇文希望能幫助大家

 

----------------分隔線------------------

 

有件事跟大部分的人很不一樣:留學的時點

 

這必須談到我的求學過程

大學是高雄大學

學校雖然也很鼓勵學生出國

但一方面是家裡經濟上不允許

一方面是即使得到留學資格,成績不達獎學金標準

從沒思考過去留學

 

不過因為對日文很有興趣 還去旁聽沒學分的日文課

學完大家的日本語 初級II

 

研究所來到東海

為了生活費 打工與課業淹沒了我 

幸好因緣際會下  參加了自學lunch(日文自學讀書會)

努力堅持自學日文  再加上研究所的法學日文課程

日文程度突飛猛進  甚至在碩二通過N2

 

剛好研究所成績保持得不錯 有機會申請獎學金

系上也有提供機票補助

並且修完畢業學分 便萌生了留學的念頭

 

然而前方卻有各種阻力 例如:

  1. 日文檢定通過的時機晚(碩二寒假)
  2. 當時的打工有時效性
  3. 家人反對、
  4. 論文進度、
  5. 生涯規劃、
  6. 必須存更多錢

......等等

 

配合申請時間,只能碩4去

然而現在不做,以後就沒機會了!

 

在老師們、朋友們溫暖且堅定的支持下

一步一步向目標前進

(後來家人看到我的堅持與行動力 轉為支持)

最後取得留學資格 也拿到兩筆獎學金

(學海飛颺 跟琉球大學提供的獎學金)

 

雖然出發前夕發現:去一年會卡到畢業deadline  QQ

改成去半年,這一年的辛苦還是很值得

 

PS我的例子太特殊〈碩四出國一年〉才會有這問題
這個狀況跨部門,相對大學生,研究生本來就很少出國交換,

而且國際處不像課務組那麼清楚研究生的畢業時點,
所以一直到我去課務組請教學分問題時才發現。

 

-------分隔線---------

 

以下分享準備留學6件事

  1. 在留學之前應思考的事
  2. 留學的行前費用
  3. 留學申請資料的準備
  4. 面試注意事項
  5. 獎學金申請
  6. 行前

 

  1. 在留學之前應思考的事:留學的目的?

不外乎

  • 異地生活經驗、
  • 學當地語言、專業
  • 到異國大玩特玩

不論是什麼原因,重點是留學結束後,你想要得到什麼?

像我就是寫完論文,學好日文

 

ps我們的系上老師一般認為,有比較國外文獻,論文才會更有內容

 

  1. 留學的行前費用

申請過程中,時間跟金錢的耗費不可避免

有一些支出是必要的

例如 印照片 報名費 保證金 辦理護照 簽證

 

有一些支出是看申請學校有沒有要求

比方說  出入境證明

其中最傷荷包的是:體檢和打疫苗

由於很久之前打過,失效了 或沒打過

三項琉球大學列出來的疫苗 通通再打一次…

EX水痘疫苗 兩劑各1800
(剛好朋友前陣子發過水痘  實在不想在國外歷經這個狀況)

琉球大學健康檢查.png

  1. 留學申請資料的準備

今年東海申請不用老師推薦書 也不用寫讀書計畫

甚至面試也是用中文 真令人羨慕阿!

 

問過國際處,取得校內推薦資格後

要不要交推薦書跟讀書計畫,以該申請學校之要求為准

 

比如我申請的琉球大學 就有要求

寫了兩次讀書計畫跟再一次請老師寫推薦書

內容當然是不太一樣 等於申請了兩次……

琉球大學研究計畫.png

☆讀書計畫的要領:

◆分點分項 條理分明

◆表現出你很想得到這個機會。例如:為了留學有多努力的具體行動。

◆自我介紹中,塑造出上進的形象,不用假造,用文字美化即可。(假造的話,萬一面試問出來就糗了)
例如:「想看懂生肉動漫和得到必修學分,學日文」→「
為了更瞭解動漫並認識日本文化,學習日文。

 

↓簡易版讀書計畫

(1)留學前:自學日文、旁聽日文作文課、考到N2

(2)留學中:上文法課,最後寫出流暢的文章/沖繩歷史課,瞭解沖繩。

(3)歸國後:分享留學經驗,以後有機會再去留學

 

  1. 面試注意事項

白襯衫 黑長褲 之類的(總之 看起來整齊乾淨)

 

去年是全日文面試

除了自我介紹跟你會怎麼推薦東海

各種隨機題 最有印象的是:你最喜歡什麼電影?

 

改成中文面試

應該會避免 忘記某個字怎麼說 或用錯文法的窘境

像我就忘記 一屍到底的原文片名 只好直接講中文

 

  1. 獎學金申請

跟留學申請一樣道理 也是表現出很上進的樣子

至於內容,請教曾獲得學海飛颺的朋友

他說了一句頗值得參考的話:

「大家就是缺錢才會來申請獎學金,不用刻意強調自己缺錢
應該強調自己很努力上進,
還有想達成的『具體的目標』。」

 

我總共投了三項

台日交流協會、琉球大學的獎學金、學海飛颺

以下提供學海飛颺的申請書給大家參考

學海飛颺研修計畫書.png

  1. 行前:從沒出國 一切從零開始自己來

把所有需要的東西列個清單吧!

我直接做了一個線上excel表格

行李清單.png

比方說

買一大一小行李箱、監理站申請駕照日文譯本、辦簽證、比價訂機票、換日幣……

 

一件一件完成,倒數前往沖繩的日子~

 

「如果你決心追一場值得的夢,即使大家都反對,克服萬難、努力去追吧!」

祝福各位 申請成功

加油!

arrow
arrow

    諾克斯N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